君迁子

天天摸鱼

「周喻」人即星尘


摄影师×极限运动(?蜜汁搭配)

周泽楷做这个跟拍喻文州的项目已经做了三年了。

喻文州是一个极限运动员。 而作为一个曾经也是玩极限运动的签约摄影师,周泽楷理所当然就接下了这个项目。

本来周泽楷只为这个项目预留了两年。两年结束这个系列,用其在圈子内创下名声,赚一大笔钱,买房买车找女票,然后在三十而立之年走上人生赢家之路,没有料到这一拍就是三年。

三年了。他说不清到底是不是喜欢这种生活,是怎样的喜欢,只是有一种纯粹想继续拍下去的冲动。 他们冲浪,深潜,骑行,登山,翼装飞行,徒手攀岩。
而他们还有很多没有经历过的。
或许他骨子里就不喜欢安稳和平淡。

喻文州不是话痨,周泽楷也不善言辞。起先喻文州倒是很害怕尴尬的冷场,别扭地找着话题。后来渐渐发觉,这份安静反而是两人间相处的最好方式。他也渐渐发觉,对方想说的,自然会和他分享,尽管言辞仍然只有短短几句句子。

周泽楷倒是很适应这份安静。他喜欢取景框里的那片黑暗,黑暗里那个小方格,包容了世间万物。 潜在海深处的鱼, 海面上泛着粼粼的波光, 飞上山顶枝丫的鸟, 山脚下小村庄里村民自酿的米酒, 春天草原上第一朵盛开的花, 小孩从马上跳下来惊喜地大呼小叫。

还有喻文州认真的侧脸。

你认真地看着山川,而我在认真地看着你。

喻文州曾经和他讲过一套很神奇的理论。
人就是星辰。所有有机体都是由那些曾经融合为一个星球的各种原子所构成的。人也一样。你我都在大爆炸时开始。一个银河系到另一个银河系的距离可能有十亿光年,但他们都来自一个源头。你曾经闻到的每一丝气味,看过的每一片景色,皆因那些游走在空气中与你身体里最深暗角落里的原子而产生,你吃下食物时,其他生物的肉体就变成了你的一部分。当你受伤时,在一串曾经引爆了宇宙中最华丽爆炸的古老原子里流淌了垂死恒星的碎片。

“我们脚下的土都是星尘,而在一杯雨水中,我们饮下了宇宙。 ”

这个理论很美很独特。

这么说来,好像全世界都融化在那人里了。他看着相机里的人,有那么一瞬间的失神。 在猛兽潜伏的漆黑海水里交换氧气瓶 ,在缠满经幡的嶙峋怪石上死死地抓紧对方的手 ,终年积雪的白色冰盖上缠在腰间的生命线 ,在万丈深渊下的洞穴里手电射出的微光 ,在悬崖峭壁边的帐篷边仰望满天的星辰 ,在山脚下的小医院里大声呼唤着对方的名字 ,都不是出于什么默契和配合,只是一种本能。
本能地希望对方能够安好,而又本能地沉溺在那种肾上腺素飙升的刺激感里无法自拔。

他似乎觉察到了自己对喻文州的不同感情,似乎也觉察到了喻文州眼神中的温柔。他到底是不确定这种感情是什么,尽管他一直坚定地告诉自己这就是兄弟情义。

周泽楷很想问一下喻文州,但他最后没有开口,就像喻文州永远都不会开口对周泽楷说出那句话。


这大概就是所谓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趣味吧,

他想说的事,自然会与他分享。

他不说的事,再去问也就没有意思了。

评论(8)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